首页 - 工作动态

信息化办公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召开工作研讨会

为有效推动“十四五”信息化专项规划工作,紧密结合学校核心事业发展目标,1月27日下午,信息化办公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召开工作研讨会。魏一鸣副校长出席会议,党政办/信息化办公室主任魏名山、副主任康慨、网络信息技术中心主任李志强、副主任荣新岩、卢肖及两部门其他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李志强主持。

康慨汇报了学校信息化2020年建设工作和“十四五”信息化专项规划编制情况,从疫情背景下信息化的支撑保障工作和疫情常态化期间聚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大学治理、校园服务等多个方面的信息化建设工作,总结了上一年在管理流程再造、数据治理、应用系统整合、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和信息安全等方面工作取得的成效,还介绍了学校“十四五”信息化专项规划的编制思路和主要内容,以及2021年的主要工作计划。

李志强对信息化建设情况进行了补充,分析了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师生反馈的突出问题,对信息化建设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建设规划发表了意见。魏名山就信息化建设如何紧密围绕学校核心工作、如何为提高大学治理效能充分发挥作用进行了发言。

魏一鸣肯定了信息化办公室和网络信息技术中心2020年工作成效,明确了工作思路:设计智慧北理,分步推进实施;局部服从总体,当下服务未来;强化信息共享,支撑一流监测;信息匹配治理,强化安全意识。魏一鸣指出,一流水平的信息化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复杂且艰巨的任务,不仅仅是信息办和信息技术中心两个部门的工作,还需密切协同各个部门和单位,共同攻坚克难,创新突破。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一是信息化工作要紧密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要切实为学校各项核心事业发展发挥支撑和保障作用;二是要强化统筹和长远谋划,要将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相结合分步实施;三是要加强协同和调研,要统一认识发挥各部门的主动性,加强部门协同,切实解决师生关注的痛点、难点问题;四是所谓疫情常态化思维,就是在任何情况下信息化要为学校各项工作不间断、不停摆和有效提升大学治理效能发挥作用。

与会人员还就信息化建设存在的具体问题和后续工作的重点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