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2020年6月网络信息技术中心党支部换届选举与党员学习活动

一、党支部支部委员换届选举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内制度规定,经学校机关党委批准。6月17日,中共北京理工大学网络信息技术中心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对支部委员会进行改选,会议由上一届支部书记陈朔鹰同志主持。

本次大会应到党员14名,因疫情居家请假2人,实到党员12名,符合规定人数。

会议严格按照换届选举有关规定和程序,通过无记名投票选举的方式,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支部委员会委员,李志强、唐凯、冯冬博三名同志当选。

二、新任支委代表发言

李志强同志代表新一届支委做了发言。李志强同志首先对上一届支委的付出和成绩给予了肯定,并感谢了各位同志的信赖和支持,最后就进一步加强支部建设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他强调党支部成员应提高自己的政治站位,主动学习理论知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同时,在工作中也应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止着眼于眼前的技术问题,也应从国家、学校层面全局考虑,为中心的发展和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力量。

三、党员学习活动

◆李志强同志领学了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他首先对政府工作报告的背景进行了解读:受今年新冠疫情影响,国内外形势发生了剧烈的变化。一方面,新冠疫情与全球贸易紧张局势产生了叠加影响,中国的发展遭遇了严重的外部冲击;另一方面,疫情对我国的经济生产和居民生活都产生了重大影响,“六稳六保”是民众关心的话题。因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新冠疫情影响下的政府工作进行了总结、并指明了今后的政府工作方向。

接着,李志强同志摘取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点内容进行了分析,并表达了个人的看法。他解读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关键词是经济、民生和疫情。疫情期间我国政府积极应对,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体现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了“四个自信”。而下一阶段工作总体部署中的重点是脱贫和“六稳六保”,则进一步体现了政府对民生的持续关注。同时,报告中指出要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和“两新一重”建设计划,体现了政府对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支持。这与我们的工作息息相关,值得关注。

最后,李志强同志再次强调,我们在阅读政府报告、了解国家宏观政策的同时,也应积极思考政策与网络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将对国家政策的解读落实到个人的工作实际当中。尤其是当前疫情期间,学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日益显现,这对我们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我们要抓住这一机遇期,转变工作方式和服务思维方式,主动为学校各项工作赋能,保障广大师生的正常工作学习。

◆俞宙同志领学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他认为《决定》体现了我国政府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定决心,表明了我国政府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强有力地打击了“港独”分裂势力的野心。

俞宙同志在领读《决定》的同时,通过展示各类统计图表、历史材料等方式分析了香港问题产生的前因后果,并分享了自己对香港问题的看法。与会同志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一致表示对《决定》的支持。